问得自然 学得精彩 -- 浅谈语文导学案中合作探究问题的设计

2017-02-07 15:59:00
阆中中学校 董小明
原创
8513

当前形势下,新的课改理念,新的教学思想,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,淹没了我们的视听,冲击着我们日常的教育教学行为。各种各样以人为本、让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高效课堂模式应运而生,让人应接不暇。例如:江苏省洋思中学“先学后教,当堂训练”的课堂教学模式、湖北省恩施市实验小学“361”快乐课堂、我校的“531”课堂高效模式等等。这些高效课堂模式都能体现新课改的理念:把时间还给学生,把空间还给学生。一句话:把课堂还给学生,让学生做课堂上真正的主人。


值得肯定的是,无论哪种高效课堂模式,均能摒弃教师一言堂,满堂灌、灌堂问的传统模式,做到了教师角色的转变,40分钟的课堂中,有25—30分钟的时间让学生分组讨论、合作交流、共同探究的环节,但学生在这70%的自主学习时间中,要讨论什么?探究什么?学生讨论的问题有没有作用?探究的问题对学生的能力有没有提高?这一系列的问号都关系到导学案中问题的设计,由此可见,导学案中探究问题的设计成了高效课堂是否高效的关键。

笔者担任七年级语文教学及学校语文教研工作,多年的语文教学经验,让我深感合作探究问题的设计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的重要性,要想让学生积极地参与教学,提高语文课堂的有效性,离不开教师导学案的精心设计。现谈谈我校语文组在推行高效课堂过程中,对导学案中合作探究性问题设计的一些思考。


一、深研教材,使问题的设计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


在每一次编制导学案合作探究问题设计时,我们组的每一位老师都要深钻教材。只有这样,才能把握重难点,才能为你的问题设计做一个统筹安排。因为问题的设计不光要考虑教学目标、教学重难点,还要考虑学生自身的认知水平。问题设计必须按照学生的认知规律从易到难,设计好问题的顺序,由一个个由浅入深的问题,逐步把学生引入知识的海洋,并做到解决前一个问题为解决后一个问题打下基础,后一个问题的解决又是前一个问题解决的必然结果。这样教师在课堂中就能够高效地实现教学目标,而且教师在组织学生自主学习时候,根据课堂中出现的不同情况,做出灵活的变动,可以重点突破,从重点问题入手,灵活运用各种方法与手段。如施教初中七年级下册《孙权劝学》一文,问题设计从标题入手:标题的关键词语是“劝”,那么孙权是怎么劝的?收到了怎样的效果呢?按照这样的顺序来设计问题,使前一个问题成为后一个问题的铺垫,环环相扣,不至于思维跳跃太大,学生一下接受不了。


二、集思广益,使问题的设计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


导学案中合作探究问题的设计,单靠一个教师的孤军奋战、苦思冥想,设计的问题缺乏探索性和启发性,还可能出现知识性错误,不能很好地挖掘学生潜力。所以,我们在设计问题时,年级组所有教师都参与进来,针对每个问题提出个人看法,集思广益,使提出的问题具有创新性,学生需要动用大脑已积淀的知识进行综合运用,系统考虑,对教学内容进行整合性剖析,创造性地分析、理解、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去创新性的解决问题。
如在学习《看云识天气》一文时,说明文一定要抓住说明对象的特征,一开始设计了这样的问题:卷云有什么特点?经过集体研究,这样简单的问题,虽然也能达到目的,但是太过直接学生的兴趣提不起来,于是进行了改进:有些云叫卷云,这里为什么要用“卷”字呢?

学生可以充分发挥想象,展示自已对巻云的认识。


在学习《我的叔叔于勒》一文的时候,我们设计了这样一个问题“于勒本是衣衫褴褛、满手皱纹的穷光蛋,于是菲利普夫妇看见于勒后仓皇逃走。相反,假如他发达了,西装革履、腰缠万贯而归,他的衣着打扮、举止言行及菲利普夫妇得知自己美梦成真后,其欣喜若狂的情景又会如何呢?从而让学生的想象自由驰骋。不仅能巩固学生的基础知识,还能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、想象力和思维能力。


三、着眼长远,使问题的设计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


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是语文课程标准的一个基本理念。这一理念要求在课堂教学中既要注意学生丰富语言的积累、良好的语感和整体把握能力的培养。导学案中问题的设计,不能仅仅满足于对课本知识的掌握和理解,还应具有拓展性和延伸性。 我们教师让学生带着问题走进课本,更应该让学生带着深层次的理解走出课本。如学习《孙权劝学》一文,在理解课文内容之后,老师可以设计一个微型招待会,现场采访孙权、吕蒙、鲁肃。采访问题可以设计如下:①孙权先生,你好。(握手)你觉得你的下属吕蒙在学习上有如此大的变化靠的是什么?②鲁肃先生,久仰大名,你觉得你的好朋友吕蒙能有如此大的变化,除了自身的努力、善于听取别人的建议外,还有哪一点也很关键?③吕蒙先生,我最想采访的人就是你,作为一名成功人士,你有什么要说给在座的晚生呢?或是给一些忠告吧!通过这些问题的设计,让学生从文本中真正受到“读书好、好读书、读好书”这一启示。

同时,近几年中考阅读题由课内转向课外,这一方面摆脱了以教材命题的束缚,一方面扩大了试卷文化内涵,增加了学生的知识面。如何照顾到教材又能促进学生能力的提高呢?教师就要在导学案中设计能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拓展性问题,从而引导他们尽可能地自己去探索,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,挖掘学生内在潜能,最大限度地拓展学习空间,拓展知识面,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,点燃学生创新思维的火花。


总之,语文课堂中合作探究问题的设计不可小视,既是一门学问,更是一门艺术,各种高效课堂模式,只是一种形式。导学案中的问题设计才是语文课堂高效性的关键,只有教师问得自然,才有学生学得精彩。教学活动是围绕问题设计而逐步展开,当然,导学案中合作探究性问题的设计还有很多值得我们探索的地方,作为语文教育工作者,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,我们将不断探讨,让我们的语文教学走向辉煌。
文章分类